出 色 资 讯  快 人 一 线
  首页 | 市场行情 | 新闻动态 | 产品评测 | 硬件文萃 | 数码时尚 | 虬江路二手 | 论坛 | 小熊推荐店
 首页 → 业界动态
 
文章搜索: 类别:
 

透视丨百世挥毫,绘就数智化供应链新图景

【原创】 作者:葡萄

 

【文章简介】
作为核心业务之一,供应链已成为百世旗下举足轻重的关键资产。尤其是对其进行了智能化的升级和改造之后..... ......

 

随着供应链的模式和技术形态从传统时代过渡到智能时代,业界对智慧供应链的探索一直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多数还在路上,而少数已经成型。

这里面,百世集团就是一个鲜活的成功范例。他们用前沿的智能技术结合丰富的供应链实践,向我们展示了一幅智慧供应链的壮阔图景。

对于“百世”的认知,也许不少人还将其和“快递”链接起来,而实际上,自从2021年底出售了中国区快递业务之后,对百世集团准确的定义就转变为了:快运、供应链和国际业务。

作为核心业务之一,供应链已成为百世旗下举足轻重的关键资产。尤其是对其进行了智能化的升级和改造之后,数智供应链已然成为了百世的招牌。

灵活运用数据,构建AI模型

说到数智供应链,人们一定会好奇百世是如何将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于供应链上的,以及应用之后产生了哪些具体效用。

百世集团研发高级副总裁、百世云总经理张砚冰恰好就解释了这一疑问。

我们都知道,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原料,是最为重要的要素。在企业的AI实践中,往往会面临两个截然不同的情况,一种是拥有足够多的数据做支撑,一种是缺乏足够多的大数据。而百世在这两方面都有对应的解决之道。

数据充分的情况下,百世更多的是基于通用的人工智能技术,并将其应用到运营链场景中。张砚冰表示:“通用的人工智能技术主要用于图形图像的计算机视觉领域、自然语言领域以及运筹优化。”

比如OCR的单据处理,过去依赖手工输入,现在AI可以进行批量的系统处理。此外,预警系统也可以通过训练视觉模型,对不规范的装卸操作进行自动侦测和报警。

自然语言的应用上,智能客服可以依据客户的意图和情绪,自动进行分析并回复,极大降低了客服方面的人力成本。而运筹优化算法则能够规划出合理的配送路线和调度方式。

那么,如果并没有足够丰富的通用数据,企业自身的数据产量也不够大,这时应该怎么办?

在人工智能领域,应对数据量不足通常有一个做法,叫做制造合成数据集。百世集团的做法和此方法有些类似,他们创新性地把人的经验进行了数字化处理,并将其应用到经营管理链中。

张砚冰认为,在企业经营的场景中,会有各种各样的决策。“我们可以把每一个人的经营管理规则或习惯,遇到问题时采取的应对方式等,通过数字化输入到相应的环境中,使之变为一个知识库,并最终形成一套数字化规则集。”

这种创新方式,实际也是间接塑造了一种智能化的体系,在业界称得上是先河了。

云仓和云配丰富数智化场景

百世集团副总裁、百世供应链副总经理魏永强围绕着全供应链能力,以及百世云仓和云配解决方案,对供应链数智化做了进一步的阐述和说明。

他认为,未来的十年是供应链数字化的十年。随着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愈发多元化,竞争愈发激烈,企业对数智化的需求变得愈加迫切。

针对这些需求,百世通过自主研发的覆盖各层级的IT系统,为客户提供了全链路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和客户前端的系统和销售平台对接,和中台数据进行交互,为企业决策层提供汇总数据,以做出精确的预测和部署“,魏永强表示。

覆盖全国的云仓和云配网络是百世集团的核心优势之一。魏永强强调:“百世现拥有400多个云仓,2022年的单量达3.7亿单,服务客户3000多家”。

而云配服务则是区块链技术在运输管理中的应用实践。通过定制化服务,有效提升了物流运输过程中的标准化和效率,并很好地解决了以往交接难、存证难、结算难等顽疾。

百世软件,后起之秀有真功

全链路的数字化有一个很重要的项,那就是线上线下一盘货仓管方案,百世提供的优易ERP软件就具备了这一关键功能。

优易ERP软件是百世软件旗下产品。作为百世最年轻的业务部,百世软件于2021年才正式成立。虽然年轻,却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其中一款轻量级的线上电商订单处理软件“灵通打单”目前服务的客户量已多达20多万。

百世软件高级总监陈鹏表示:“百世软件的理念是从商流到物流,提供全场景全链路的SaaS化解决方案,助力于企业的数字化升级。”

目前,百世软件提供一系列针对国内国外的软件产品,如灵通打单、优易ERP、WMS、千易ERP以及千仓WMS等。

这其中,优易ERP是核心产品,是全渠道全链路“一盘货”的大脑,所有渠道的货全部集中在这个大脑统一进行分配,它支持多个主流电商平台和渠道,帮助电商高效管理业务订单和商品库存。

结语

正是在数智化的运营加持下,百世集团的业绩节节攀升,不断回暖。

2022年全年,百世集团总营收77.4亿元,四季度净亏损同比大幅缩小52.4%。其中,百世供应链的营收为18.2亿元,毛利率也达到了6.1%的高水平。

张砚冰表示:“所有信息技术圈的高端技术,在物流行业里都有非常强的应用场景。”而百世的数智化实践和经验,无疑给业界树立了一个典范,它所构建的数智化场景,也实实在在帮助和改变着供应链行业。

2023年03月21日 于上海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仅供参考与本站立场无关)


请发表您的观点 (可以匿名发表,记录IP限定1000字内)
 
姓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文章              更多相关文章看这里...


 

Copyright © 2003 - 2005 www.shxiaobear.com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