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色 资 讯  快 人 一 线
  首页 | 市场行情 | 新闻动态 | 产品评测 | 硬件文萃 | 数码时尚 | 虬江路二手 | 论坛 | 小熊推荐店
 首页 → 业界动态
 
文章搜索: 类别:
 

Gartner详解基础设施六大技术趋势:安全访问服务边缘首当其冲

【业界动态】 作者:葡萄

 

【文章简介】
安全访问服务边缘首当其冲,Gartner详解基础设施六大技术趋势..... ......

在不确定因素叠加,大环境起伏不定的当下,企业的迷茫和不安感也逐渐加深,他们急需对未来的科技趋势有一个科学而精准的研判和分析,以便对战略做出动态的调整和部署。尤其是以数据中心为核心的基础设施领域,更是科技发展的重点和着眼点。

国际IT研究与咨询机构Gartner就是致力于为企业提供趋势研判和参考的,其独树一帜的评价体系和针对IT战略的专业见解与建议,一直都是全球公认的权威和标准。近期,Gartner研究副总裁季新苏就围绕着基础设施与运营的相关话题,为我们带来了六大技术趋势的研判和解读。

趋势一:安全访问服务边缘

SASE实际是Gartner于2019年提出的技术理念,全称“Secure Access Service Edge ”,中文称之为“安全访问服务边缘”。它是一种新的融合网络+安全的架构,具有身份驱动、云原生、支持所有边缘(WAN、云、移动、边缘计算)、全球分布等特点。

SASE概念提出后,得到了企业界积极的响应,思科、VMware、派拓网络、Akamai等都在积极拥抱和布局SASE模型,并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本次Gartner再次将其列入下一阶段的技术趋势,想必是持续看好它的前景和潜力。

就主旨来说,SASE就是期望能够把原本割裂的网络性能和安全性能,通过某种标准统一和融合到一起,不再让它们各自为战,从而为企业数字业务提供全面、敏捷和可适应的服务。正如季新苏所言:“在快速迭代,快速交付的方式下,SASE融合了软件定义广域网和网络安全的功能,只需一个标准就可以把两者构建起来”。

那么,这会带来哪些益处?季新苏表示,对于安全来说,SASE可以安全地把用户和应用连接起来。对于网络管理来说,可以实现降本增效,因为通过自动化和服务化,不需要人工配置众多繁杂的设备了。由此,季新苏给到企业的建议是,构建新的支持服务方式的采购模式和从小范围做起。从小范围做起指的是,先通过企业内部的分公司、分支机构的远程访问管理开始探索和尝试,其后再深入到云端资源管理。

趋势二:可持续性发展

可持续发展涉及到的必然是碳中和和碳达峰,这也是时下的热点议题。对于能量大户数据中心来说,这尤其关键。可一个难点在于,企业对于绿色节能的定义和程度往往并没有一个清晰的理解。

对此,季新苏表示,企业需要明确对于自身可持续性发展的业务诉求,如果诉求不强烈,Gartner建议客户因势利导,等待时机,做好当下的本质优化即可,而不必去强推。因为除了技术要素,可持续性发展还涉及到治理、社会、经济和环境等诸多方面。

而从技术角度来看,企业在做技术选型的时候,要注意是不是带有可持续性发展属性的技术,也就是一开始就要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合到技术产品的选型中,从而依靠技术性驱动来实现“碳达峰”的需求。

还有一个关键要素是,提高基础设施的利用率。一个现实情况,是目前许多数据中心的CPU资源利用率只有30%以下。由此,“实现碳达峰不仅仅是使用清洁能源,最直接的好处是提高现有资源的使用效率”,季新苏表示。

趋势三:平台工程

Gartner在其2022年软件工程技术成熟度曲线中,加入了平台工程项目。事实上平台工程也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因为它在上一届的十大趋势中就出现过。那怎么理解这个“平台工程”?

解铃还须系铃人。Gartner对其的解释是,平台工程是一门设计与构建工具链和工作流程的学科,可以为云原生时代的软件工程组织提供自助式服务功能。平台工程提供的集成产品通常被称为“内部开发人员平台”,涵盖了应用程序整个生命周期的运维需求。是不是似曾相识?没错,这个概念实际和DevOps是息息相关的。

你可以认为,平台工程是对DevOps的补充,也可以认为,是对DevOps的替代。季新苏强调,“平台工程”更多的是一种管理流程,它把管理工具和基础设施的运维和操作作为一个标准化的能力对外输出。而平台工程的关键作用是,它通过降低用户和应用开发者的复杂性,帮助使这些机会更容易获得。

对于数据中心来说,平台工程能够真正服务到应用和开发部门,可将开发人员完成日常任务遇到的阻力降到最低。它还提供了推荐的工具和最佳安全实践,可以减轻开发人员的认知负担,同时还保留了一定的自由度,从而在开发人员对自助式服务和支持的需求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

趋势四:无线技术价值创新

说到无线技术,你可能会好奇,这里面能有什么门道?Gartner为我们揭晓了答案。未来会是WiFi、4G和5G、低功耗蓝牙和ZigBee、高频(HF)超高频(UHF)等多种无线技术并存和叠加的时代,无线技术并不会限于技术本身,而是会催生出更多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以智能家居为例,季新苏认为,如果企业能够构建出基于自身品牌的无线生态系统,那么越来越多的客户就会有意愿去购买同品牌的设备,从而把设备互相连接,打造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这对于企业营销是很重要的一个点。在企业级应用层面,季新苏则建议要权衡和考虑好各种无线技术的优先级排序,从而克服网络实践的技术复杂度与快速实现业务价值创新之间的壁垒。

趋势五:行业云平台

行业云并不是一个新鲜的事物,但相关的行业实施现状却并不十分乐观。“因为技术实现和商业化运作是两回事”,季新苏表示。目前来看,行业云成功的案例还并不多见。而问题的症结之一,是定制化过重,缺乏工程化思维。

行业云的本质,是基于通用的“公有云”的底座,加上可组装的套件化或者模块化的架构,再加上轻量级的定制化。注意,这里是轻量级的定制化,而传统的云,则是非常重的定制化。如果行业云跳过可组装的能力,定制化却很重的话,那么这个“行业云”就会很难交付或者是盈利能力不佳。

那么,行业云该如何发展才更有前景?Gartner的建议是,轻定制化,重模块化,通过工程化交付。另外,企业要建立一个评估机制,无论是对外输出行业云,还是采购行业云,都先在内部做详尽而审慎的评估,尤其需要考核对于业务价值实现的能力,其后再做进一步的决策。

趋势六:技能缺口扩大

“随着数字化业务的不断发展,诸如云原生等新技术对于传统技术有着很大的挑战。而目前数据中心在职工作人员的技术能力普遍偏弱。”在谈到技能缺乏的现状时,季新苏认为新兴技术领域的人才缺口非常显著。

哪些新兴领域呢?先来看这张《未来12个月内,IT I&O部门将投资的重要技能》图表,里面排名靠前的技能中,诸如云,诸如自动化,诸如数据分析和算法开发,几乎清一色的都是新兴技术领域。而很显然,目前的人才结构跟不上这样的趋势。

而要弥补这个缺口,短期可以借助一部分外部资源,这需要构建比较宽容的企业文化,而长期则可以通过培训来实现。

结语

安全访问服务边缘、无线技术价值创新、可持续IT技术、行业云平台、平台工程加上填补技能缺口,这便是Gartner研判的会影响到下一阶段发展的六大技术趋势。

季新苏总结到,这些技术趋势不仅仅是讲给数据中心负责人听的。企业IT负责人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合理安排资源,做优先级排序。因为资源有限且能力各有侧重, 全部技术都部署是不现实的。

总而言之,新技术会带来大量的新机会,但也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Gartner每年都会发布类似的趋势报告,但它们的优先级并不相同,而且每年都会做优化和调整,以带给企业更具参考性的战略价值。

2022年11月09日 于上海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仅供参考与本站立场无关)


请发表您的观点 (可以匿名发表,记录IP限定1000字内)
 
姓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文章              更多相关文章看这里...

  • Hitachi Vantara连续四年蝉联Gartner主存.. 2022.10.31

  •  

    Copyright © 2003 - 2005 www.shxiaobear.com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