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色 资 讯  快 人 一 线
  首页 | 市场行情 | 新闻动态 | 产品评测 | 硬件文萃 | 数码时尚 | 虬江路二手 | 论坛 | 小熊推荐店
 首页 → 业界动态
 
文章搜索: 类别:
 

可持续金融任重道远,金融科技有何解题思路

【原创】 作者:业界动态

 

【文章简介】
可持续金融任重道远,金融科技有何解题思路..... ......

过去10年,中国是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最大投资国,在继续引领全球经济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之路上,正向着广度和深度发展。与此同时,可持续金融的国际发展也为中国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借鉴,作为开展绿色金融乃至更大范畴的可持续金融业务上起步较晚的国家,中国正在探索自身的发展道路,同时,国内的各方参与者也寄望金融科技在这个过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可持续金融任重道远:机遇与挑战并存

近年来,可持续金融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持续扩大,联合国、欧盟、美国、英国等国际组织和发达国家先后出台促进可持续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中国也通过开展绿色金融积极探索“双碳”目标下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在国际范围内,可持续金融成为金融领域最前沿的发展趋势。

中国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最大投资国,在继续引领全球经济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之路上,正向着广度和深度发展。一方面,我国的可持续金融始终围绕着国家的政策支持和顶层设计,借助“金融+科技”双轮驱动发展,以地方经济为支撑的普惠金融发展、强调ESG(环境、社会与治理)标准的绿色金融开展以及将可持续理念从顶层设计贯彻至监管机构、金融机构乃至个人的多维度金融发展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与此同时,可持续金融的深化发展也为社会经济带来了新的机会。

以传统金融业为例,可持续金融既带来了绿色发展新机遇,也提出了持续性创新的转型挑战。就目前的传统金融业转型阶段而言,机遇在于金融机构需要满足实体经济转型带来巨大的可持续投融资需求,挑战在于需要防范由于转型风险所带来的各种金融风险。

在产融结合方面,只有产融紧密结合,并与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发展的特点相融,才能让金融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保证经济金融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这必然对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和供给侧金融结构的调整带来发展空间。

此外,在金融数据化的今天,发展金融科技成为可持续金融的一个切入口,有助于将绿色金融、普惠金融、ESG指标的丰富数据纳入整个金融数字化转型的体系中,为可持续经济发展提供价值和支撑。

将ESG理念与标准应用于可持续金融

2021年是中国ESG高速发展的一年,绿色贷款、绿色债券、ESG公募和私募的产业基金从发展总量到速度,都创了历史新高;企业在环境表现和责任投资意识方面逐步增强;信息披露方面,有关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指引性文件逐步细化。这意味着,将ESG理念与标准应用于可持续金融已有了一定的政策和行业基础,可以帮助金融机构进一步提高治理架构、金融业务创新、公益实践、ESG信息披露的水平,更加符合、有助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对于金融机构自身,发展ESG也将提升治理水平、降低风险,还将获得社会效益和长期价值,最终形成壁垒。

具体来说,ESG理念就是要将金融投融资行为与净零排放路径保持一致。随着可持续金融细分市场越来越重要,ESG的标准还将应用于对绿色和气候适应型经济、促进社会公平进步的企业以及作为治理样板的公司的信贷行为,并为投资组合与全球气候目标的持续调整提供透明度,助力满足客户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不断变化的期望并支持良好的声誉。

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的ESG标准和系统的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依然面临着诸多问题,例如ESG的信息披露不充分,ESG整体评价体系欠缺,缺乏统一的标准。这就要求行业逐步建立起更通用的ESG评价体系,为可持续金融市场带来清晰度、透明度和连贯性。例如,以商业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应在央行的支持下完成ESG标准设立和风险定价体制、评估体系,金融机构和企业应共同积累更丰富的ESG数据,金融科技公司利用技术化的手段和工具对数据进行标准化转换。建立企业或金融机构的ESG机制,还应纳入日常管理体系之中。企业和金融机构内部通过ESG机制明确各层级可持续金融责任,建立风险评级技术工具、风险管理人才的储备和经验积累。此外,建立相应的ESG培训体制,开展可持续金融人才培养和金融科技技术培训,向市场输送更多复合型专业型人才,有助于推动可持续产业走向更主流的商业视野。

金融科技如何赋能可持续金融

金融科技赋能可持续金融,运用前景巨大,已经覆盖到绿色金融监管、绿色企业认证、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务管理和运营、环境气候风险分析、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等细分领域。其中,以可持续数据披露的体系化、风险评估的专业化应用最为突出。

过去两年间金融机构在可持续金融科技方向上收获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金融机构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有效增强了绿色识别及环境风险管理能力,实现业务管理降本增效,并通过绿色金融数据和ESG信息不断丰富产品体系,并有效引导机构投资者将ESG纳入投资决策体系。若ESG风险较高的客户和项目,金融机构可采用ESG专项尽职调查,合理确定授信权限和审批流程,完善合同条款督促客户加强ESG风险管理,制定并实行有针对性的投融资后管理等差别化风险防控措施。

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全球领先的企业个人征信和数据分析解决方案的企业,益博睿在中国市场运营20多年来,为上百万个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了企业征信服务,并与金融机构一起探索可持续金融最佳解决方案。例如,通过信息收集、追踪、分析、管理技术,为企业或金融机构提供深度有效的商业信息服务;或提供可持续信贷征信和决策服务,为金融机构提供ESG评估和决策方案。

今年10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上,益博睿大中华区执行总裁刘雪斌表示:“益博睿将在环境、社会、治理相关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投入更多的精力,通过制定落地有效的绿色评估标准,助力供应链领域实现更符合行业绿色要求的上下游管理,帮助金融市场更好地为绿色可持续企业提供资金流支持。”
 

2021年11月29日 于上海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仅供参考与本站立场无关)


请发表您的观点 (可以匿名发表,记录IP限定1000字内)
 
姓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文章              更多相关文章看这里...


 

Copyright © 2003 - 2005 www.shxiaobear.com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