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色 资 讯  快 人 一 线
  首页 | 市场行情 | 新闻动态 | 产品评测 | 硬件文萃 | 数码时尚 | 虬江路二手 | 论坛 | 小熊推荐店
 首页 → 业界动态
 
文章搜索: 类别:
 

百度沸点2019折射国民自信: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大事件上榜、文体成绩大爆发

【转载】 作者:新闻稿

 

【文章简介】
百度沸点2019折射国民自信: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大事件上榜、文体成绩大爆发 ......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基础建设到基础科学,综合国力的日益强大不仅体现在一次次的报道之中,也体现在国民的每一次搜索点击之中。

  12月16日,百度沸点《重现2019年度记忆》正式发布,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许多上榜的热词都指向了全民族的自信与骄傲。

width=500

  纵观历年热词,百度沸点真实记录了民族自信逐步觉醒的历程。2016年百度沸点年度关键词多为“疫苗安全”、“房价飙涨”、“车牌摇号”等社会问题;2017年,令国人骄傲的“国产航母下水”、“国产科技C919”开始进入百度沸点热搜;再到2018年,“港珠澳大桥通车”、“中继星鹊桥发射”等重大成就受到更多关注。

  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今年国人的民族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一方面是因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事件、大项目较往年有明显增多;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中国在科学、体育、文化等多个领域都实现了重大突破,民族自信再度得到提振。

  大国有大事,实力是自信的底气

  今年当之无愧的热议事件非“新中国成立70周年”莫属,而这一话题也顺理成章地占据了百度沸点年度关键词、年度国民骄傲、年度事件、年度热议等榜单,人们通过百度APP搜索了解与国家发展历程相关的讯息,感受着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70年间,中国以惊人的速度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从战后百废待兴、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引发了全民骄傲与自豪。

width=500

  另一个激起全民族自信的是科技的强势兴起。2G跟随、3G突破、4G同步,到了5G,我国整体研发水平已位居全球第一梯队。“5G商用”成为百度沸点年度事件,反映了国人对这一项技术的关注与自豪。与此同时,5G作为未来国家竞争的主要战场,也有更多企业参与其中,通力合作推动5G落地。例如,华为在世界范围布局5G基础建设,占据先机;百度也将自身AI优势与5G的融合,探索5G时代的更多可能。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将会拥有全球最大的5G网络,助力中国真正实现千行百业数字化。

width=500

  年度骄傲榜单中还有很多值得被铭记的大事: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大兴机场于今年正式投入运营,历时5年、耗资近800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空港之一;嫦娥四号在年初成功着陆月球背面,是第一次有人类制造的探测器在月球背面实现软着陆,是人类航天史上的历史性时刻……

  这一年,我国基础科学也迎来了重大突破。屠呦呦的科研成果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内外权威专家的高度认可,青蒿素被认为是中国送给世界的一份礼物,屠呦呦本人更是荣获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荣誉的共和国勋章,这一历史性的事件同样被全民“搜索”进了年度骄傲榜单。

  从基础建设到基础科学,从技术空白到掌握核心技术,中国在科技、公共建设等领域的辉煌成就,赋予了新时代的中国人自信与自豪的底气。

width=500

  文体实现硬突破,丰满民族自信维度

  作为提升我国人民民族自信的重要载体,文体行业也在2019年迎来重要时刻,实现了多个领域的硬突破。基于全民搜索热情,百度记录下了这一年中这些令人激动人心的时刻。

  国产电影绝对是今年文化行业的主角。年初的一部《流浪地球》为中国科幻电影正名,片中把地球推离太阳系、带着地球流浪等设定放眼全球依旧亮眼,制作水平精良、口碑不断发酵,最终造就了这部久违的现象级国产电影。《流浪地球》的成功深刻影响了中国电影格局,引发了“中国硬核科幻电影元年”的说法,在巧妙释放民族情绪的同时,也为中国电影工业树立了一道标杆。

width=500

  《哪吒之魔童降世》则代表了中国动画电影的新巅峰。取材自耳熟能详的故事,并非科班出身的导演,困难重重的拍摄历程……这部在上映之初并没有得到更多关注的动画电影,最终凭借精良的制作水准逆袭拿下50亿的票房成绩,还将代表中国冲击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

  此外,《中国机长》还原了万米高空之上的真实惊险事件,《少年的你》也将校园霸凌现象认真摆到了台面上,引发全社会讨论。作为电影来说,它们都完成了某种程度的突破。

  文化行业突破连连,中国体育的2019年同样熠熠生辉。2月16日,苏炳添获得2019年室内巡回赛伯明翰站男子60米决赛冠军,完成了新赛季连续两场夺冠的壮举,中国飞人已成世界飞人;7月21日,中国选手孙杨在光州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中以3分42秒44的成绩,第四次夺冠让他成为该项目的历史第一人;9月28日,中国女排直落三局,干净利落地拿下世界排名的第一的塞尔维亚队,豪取世界杯十连胜,并提前一轮夺得世界杯冠军,这是中国女排第五次世界杯夺冠,也是中国女排在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上的第十次登顶。而在另一个传统优势项目上,男乒今年也取得了乒乓球团体世界杯八连冠的好成绩,女乒更是创下了九连冠的壮举。

  体育是衡量一个国家强大与否的重要指标,今年各个项目接连取得历史性的突破,也意味着我国从体育大国真正迈向了体育强国。

width=500

  凝望百度沸点榜单中的一个个关键词,我们看到了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也看到了这一个个关键词背后国人的民族自信与自豪,而这些都离不开我们每一位用户的关注。

  作为信息与事件的集散地,百度每天响应的搜索需求高达数十亿次,信息流日均推送量超过150亿次,在庞大的搜索数据基础上,百度完全有能力真实、客观地反映用户的关注热点,而凭借搜索+信息流的双重加持和其自身不断被放大的媒体属性,百度将成为更多人获取重大事件信息和解答自身疑问的首选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保证其内容真实性也不同意文中观点,请读者自行鉴别,互联网金融风险巨大,投资要谨慎,如有异议请联系021-54249915

2019年12月18日 于上海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仅供参考与本站立场无关)


请发表您的观点 (可以匿名发表,记录IP限定1000字内)
 
姓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文章              更多相关文章看这里...


 

Copyright © 2003 - 2005 www.shbear.com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