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色 资 讯  快 人 一 线
  首页 | 市场行情 | 新闻动态 | 产品评测 | 硬件文萃 | 数码时尚 | 虬江路二手 | 论坛 | 小熊推荐店
 首页 → 业界动态
 
文章搜索: 类别:
 

猎聘报告:2019年三季度企业对业务类、技术类岗位需求最高

【转载】 作者:新闻稿

 

【文章简介】
猎聘报告:2019年三季度企业对业务类、技术类岗位需求最高 ... ......

近日,猎聘全球职业发展中心(GCDC)对我国房地产、机械制造、互联网、金融、消费品行业的1200家企业进行调研,经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将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制作发布《2019年三季度招聘趋势调研报告》,以此来预测企业在2019年三季度招聘趋势变化情况。

一、2019年三季度招聘数量变化趋势对比

整体来看,2019年三季度预期华南地区的扩招企业占比最多,华北地区的招聘趋势相对稳定。

华南区预计扩招的企业占比为24.1%,预计减少招聘数量的企业占比为25.9%,净增量为-1.8%

华北区预计扩招的企业占比为21.9%,预计减少的为18.3%,净增量3.6%,整体发展最为乐观。

华西区和华东地区的招聘形势不容乐观,预计净增量分别为:-14.4%-8.2%

预计2019年三季度,招聘需求基本趋于稳定。跟二季度相比,各城市需求增长变缓,除北京和广州,其他城市净增量均为负数。

北京2019年三季度预计净增量1%,整体发展最为乐观。

重庆2019年三季度预计净增量最低,为-27%,整体形势最为严峻。

从各大行业来看,与2019年二季度相比,2019年三季度房地产、互联网、消费品、金融及机械制造招聘需求预期均呈现下降的趋势。

消费品行业需求强劲,调研企业中20.0%的企业表示2019年三季度会增加招聘需求,而表示会减少招聘需求的企业占16.3%,净增量为3.7%

其次为互联网行业,预计2019年三季度的净增量为2.4%

房地产、金融、机械制造业预期2019年三季度的净增量均为负值,分别为:-0.9%-13%-20%

调研结果显示,大型企业(1000人以上)2019年三季度预计增加招聘数量的企业占比为22.8%,减少的企业占比为24.2%,净增量-1.4%

中型企业(100-999人)2019年三季度预计增加招聘数量的企业占比为18.7%,减少的企业占比为23.3%,净增量-4.6%

小微企业(1-99人)2019年三季度预计增加招聘数量的企业占比21.2%,减少的企业占比24.9%,净增量-3.7%

可见2019年三季度的招聘形式不容乐观,各规模企业均出现缩减招聘需求的情况。

二、2019年三季度招聘岗位变化趋势对比

调研结果显示,预计2019年三季度,业务类、技术类岗位需求最高,占比分别为33.4%32.0%。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四个季度以来,业务类岗位需求占比首次超过技术岗位的需求占比。

业务类岗位主要指销售、营销等岗位,能够给企业直接带来销售收入;技术类岗位主要指研发、技术开发等岗位,能够给企业发展创新带来支撑。预计未来业务岗和技术岗仍占据企业主要需求岗位。

业务类岗位,华东人才需求最旺,预计为36.6%,华西次之,为33.3%;技术类岗位,华西人才需求最旺,预计为34.2%,环比上季度下降1.2%;运营类岗位,华南需求最旺,预计为18.4%,华北次之,为14.6%

市场类岗位,华南需求最旺,预计为12.4%;行政类岗位,整体需求不高,华北连续三个季度需求最多,三季度预计为15.0%

各城市招聘岗位类型差异较大。纵向对比来看,预计2019年三季度,上海业务类、广州技术类和市场类、深圳运营类和重庆行政类人才需求最为旺盛。

调研结果显示,2019年三季度,金融行业、消费品行业对业务类岗位需求远超其他行业,分别为64.7%38.1%,这与它们销售驱动业务增长密切相关。

互联网、机械制造行业对技术类岗位需求远超其他行业,分别为40.3%52.6%,这与它们以技术驱动创新密切相关。

房地产行业技术类需求高于业务类,预计地产向技术转型也是目前发展的一个形式。

运营类、市场类、行政类岗位则在企业招聘需求中占比相对较小,各行业招聘需求有少许差异。

调研结果显示,互联网企业对技术类岗位的需求占比最高,其中上海业务类和技术类、深圳运营类、杭州市场类、北京行政类人才需求最为旺盛。

对金融企业而言,则是业务类岗位的需求占比最高,其中上海业务类、广州技术类、深圳运营类、北京市场类、北京行政类人才需求最为旺盛。

整体来看,预期2019年三季度各规模企业,对于业务和技术类岗位需求最为旺盛,且彼此差别不大。

大型企业(1000人以上)对于运营类和市场类岗位的需求最大,占比分别为15.4%12.8%

中型企业(100-999人)对业务类岗位和行政类岗位需求高于大型与小微型企业,占比分别34.3%9.3%

小微企业(1-99人)对技术类招聘需求略高于大型与中型企业,占比为33.5%

三、2019年二季度与三季度招聘渠道变化趋势对比

整体来看,线上招聘是所有招聘形式当中最受欢迎的一种。

2019年二季度,大型企业的校园渠道、RPO渠道(招聘流程外包)使用较其他规模企业占比大,分别为2.0%1.3%;中型企业对猎头渠道的依赖性比其他规模企业强,达到10.7%

在此次调研中,小微企业采用线上渠道占比大于其他规模企业,为86.0%,而校园和RPO渠道在2019年二季度中只有极少企业选择使用。

预期2019年三季度,采用线上招聘渠道的企业比例较2019年二季度总体略有增加,而采用猎头渠道招聘的企业比例较二季度预期总体呈轻微下降趋势。

四、2019年二季度招聘难点分析

简历数量少基本成为各区域的首要招聘难点,华南问题尤为突出,建议HR拓宽一些招聘渠道,尤其是针对被动求职者应主动出击。

面试通过率低在华东地区最为明显,建议HR适度提高简历筛选阶段的门槛或者引入测评,将人才评估提前化。

应邀面试率低的问题最为困扰华西地区,建议HR在邀约面试阶段多介绍企业和职位的优势,以吸引候选人。

拒绝offer的问题在华北较为明显,建议HR在面试结束到人选入职期间,增加和人选互动的频率,关注候选人提离职、办理离职手续、入职等重要节点的心理变化,同时也可以采用以结果为导向的招聘服务。

五、2019年二季度离职率变化趋势对比

2019年二季度,被调研区域总体企业离职率相比2019年一季度明显下降,离职率增加的企业数量较一季度减少了22.0%,同时离职率减少的企业数量增加了24.6%

华西地区二季度人员稳定性最高,离职率增加的企业占比为6.3%,减少的企业占比为33.3%,净增率为-27.0%,表明企业人员流失大为减少。

七大城市中,2019年二季度离职率增加的企业占比低于一季度。

北京成为2019年二季度离职率增加的企业占比最高的城市,为13.6%,与2019年一季度持平。同期,北京离职率减少的企业占比为17.7%,净增量为-4.1%

成都2019年二季度离职率减少的企业占比达到42.5%,是七大城市中离职率减少的企业占比最高的城市,同时离职率增加的企业占比仅为2.5%,净增率为-40.0%,为各城市企业离职净增率最低点,表明成都的企业人员稳定性在七大城市中最高。

五大行业中,除机械制造业,其他四大行业2019年二季度离率增加的企业占比均低于2019年一季度。

房地产行业离职率增加的企业占比为10.5%,离职率减少的企业占比为21.0%,净增率为-10.50%,在五大被调研大行业中排名第一,表明相比其他行业,房地产从业人员稳定性稍差。

机械制造行业离职率增加的企业占比最少,为8.0%,企业离职净增率最低,为-21.1%,表明该行业人员最为稳定。

调研结果显示,大型企业(1000人以上)2019年二季度离职率增加的企业占比为10.7%,离职率净增的企业占比最高,为-15.5%

中型企业(100-999人)2019年二季度离职率增加的企业占比为9.5%,相比一季度下降了6.3个百分点,2019年二季度离职率净增的企业占比为-15.4%

小微企业(1-99人)2019年二季度离职率增加的企业占比为10.3%,比一季度下降1.4个百分点,2019年二季度离职率净增的企业占比为-16.1%,在各种规模的企业离职净增率最低,表明此类企业人员最为稳定。

为了有效降低企业离职率,保证企业的良性运转,建议企业用人方增加员工归属感,注重员工的可持续发展;给予员工更多的关怀;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增加员工收入;给予员工更多的授权和信任,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精神。

六、各季度招聘计划变化趋势对比

从招聘计划来看,同比2018年三季度,2019年三季度企业计划招聘的岗位量呈下降趋势。

环比2019年二季度,2019年三季度招聘计划呈明显下降趋势,表明企业的招聘需求有所放缓。

关于猎聘:猎聘上线于20116月,是国内领先的科技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为企业、猎头、中高端人才架起沟通桥梁,致力于加速企业招聘进程、提高猎头服务效率、促进职场精英职业发展。在越来越注重品质和效率的今天,猎聘以闭环为中心的互联网化招聘服务,极大程度上为企业提高了招聘效率和效果,积累了广泛的业内声誉和客户口碑。2018629日,猎聘成功登陆港交所,成为港股科技人力资源第一股。

2019年07月15日 于上海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仅供参考与本站立场无关)


请发表您的观点 (可以匿名发表,记录IP限定1000字内)
 
姓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文章              更多相关文章看这里...


 

Copyright © 2003 - 2005 www.shbear.com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