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色 资 讯  快 人 一 线
  首页 | 市场行情 | 新闻动态 | 产品评测 | 硬件文萃 | 数码时尚 | 虬江路二手 | 论坛 | 小熊推荐店
 首页 → 业界动态
 
文章搜索: 类别:
 

酷开网络为资本市场开启评估OTT企业的“上帝视角”

【转载】 作者:新闻稿

 

【文章简介】
酷开网络为资本市场开启评估OTT企业的“上帝视角” ... ......

对新兴产业如何估值、定价,一直以来都是机构投资者头疼的问题,特别是当遇到一些由科技催生的新赛道时,由于缺乏参考和对比,难以建立估值模型,往往会导致估值失真,给投资者造成较大的损失。

作为互联网和传统彩电行业融合落地的产物,OTT行业便一度落入类似的窘境。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如何评估一家OTT企业的投资价值,注定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值得庆幸的是,作为中国OTT行业的先行者,酷开网络率先打样,为资本市场清晰地描绘出OTT标的各阶段的估值方式、模型和逻辑,就像开启上帝视角一般,成为OTT行业投融资必须参考的样本标准。

终端规模 营收 酷开网络打造OTT估值评价模型

OTT大屏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市场。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OTT激活设备已经超过2.14亿台,日活规模达8100万台,月活到达1.38亿台,一半以上用户月开机20天且每天观看3小时以上。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指导、北京市鑫海威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度OTT行业发展趋势分析报告》则认为,未来3年内,OTT大屏终端保有量将超过4亿台,智能电视保有量将超过3亿台,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60亿元。

(2018年度OTT行业发展趋势分析报告)

(2018年度OTT行业发展趋势分析报告)

不过,OTT市场依然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创维-RGB董事长兼总裁、酷开网络CEO王志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多数用户对OTT行业的理解,依然停留在视频接收上,对OTT真正的发展趋势——成为家电和家居的主控中心和家庭智慧生活的连接器——所知甚少,改变用户的想法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作为一个巨大且新兴的市场,OTT大屏是毋庸置疑的价值洼地;但OTT同时也是一个尚未显露“真容”的行业,难免会对投资者造成误导。酷开网络作为OTT大屏的领军企业用来自爱奇艺、腾讯、百度的三轮融资,树立了OTT估值的“酷开模式”,即“终端数量 运营能力”决定公司估值,对应酷开网络的终端规模,帮助资本市场建立起了规模与估值的评价模型。

从“酷开模式”可以看出,终端运营数量和年营收成为OTT品牌估值的决定性因素。在资本市场,尽管以用户数量作为估值标准一直备受抨击,但OTT行业的不同之处在于用户的迁移成本极高,可以形成足够宽的护城河,从而实现客户的广告价值、算法价值和交易价值等长期价值。

在由酷开网络定义的行业估值标准中,OTT行业形成了较为精准的估值方式和估值模型。以海信聚好看和雷鸟科技等OTT企业为例,2018年海信聚好看运营终端达到3200万,日活突破1300万,但营收略低,因此估值为75亿;雷鸟科技2018年运营终端3191万,日活用户为1528万,年营收为3.3亿元,估值约为40亿左右。

酷开网络创新估值逻辑 AI成为“定海神针”

众所周知,新兴行业的估值逻辑,会因为企业发展、市场形势、科技进步等因素随时发生变化,OTT行业也不例外。从王志国在上月底落幕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的发言来看,OTT行业的估值逻辑进入新的阶段:必须在“AI 大数据 运营 技术”综合提升下,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才能实现增值。

据王志国介绍,基于人工智能,酷开系统成为智能公屏服务系统,实现了电视大屏的空间赋能,不但进一步巩固了OTT大屏作为互联网主要流量入口之一的地位,而且推动普通智能大屏向AIoT进化,成为智慧生活主控中心。

据悉,酷开网络持续在电视系统界面、内容呈现形式、智能语音互联、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方面提升用户体验,在解决电视大屏操作繁琐等问题的同时,从传统的“千人一屏”转变为“千人千屏”,解决海量内容与不同用户需求的高效匹配,实现内容的精准推送。

更重要的是,酷开网络与众多家电企业、家居企业展开合作,统一由酷开系统作为家电屏幕背后的服务载体,以软件驱动硬件,联动智能家居设备,实现客厅智能设备的一键连接,将家电智能化升级为全屋智能化,助力家电和家居产业进化升级。

可以预料的是,采用酷开系统的彩电硬件厂商,不仅拥有更低的OTT运营成本,后台运营效率也更高,还可以为用户打造更好的使用体验。这意味着,酷开网络或将开启高速扩张模式。

如今,OTT大屏的终端数量、激活率与开机时长等数据逐年上涨,正成为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酷开网络作为OTT行业估值体系的建立者和唯一一个估值近百亿的独角兽企业,将依托“AI 大数据 运营 技术”的全新估值逻辑,不但进一步夯实行业领先地位,而且可能吸引更多投资者的注意力,创造OTT行业的资本运营奇迹。

2019年07月12日 于上海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仅供参考与本站立场无关)


请发表您的观点 (可以匿名发表,记录IP限定1000字内)
 
姓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文章              更多相关文章看这里...


 

Copyright © 2003 - 2005 www.shbear.com .All Rights Rece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