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色 资 讯  快 人 一 线
  首页 | 市场行情 | 新闻动态 | 产品评测 | 硬件文萃 | 数码时尚 | 虬江路二手 | 论坛 | 小熊推荐店
 首页 → 业界动态
 
文章搜索: 类别:
 

比达咨询在线旅游报告:度假旅游市场增速最快,OTA主导酒店预订市场

【业界动态】 作者:新闻稿

 

【文章简介】
比达咨询在线旅游报告:度假旅游市场增速最快,OTA主导酒店预订市场 ...... ......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普及,中国网民数量与日俱增,特别是搜索引擎强大的信息整合力度和便捷的查询方式,改变了人们以往只能从报纸、杂志等硬媒体获取信息的渠道,随之对互联网的应用扩展至各行各业,在线旅游近年来发展迅猛。 
       2012至2018年,全国旅游业收入规模保持两位数稳定增长,对经济和就业贡献率不断提升。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发展的龙头,未来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效应将更加凸显。比达咨询(BigData-Research)《2018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用户规模仍保持较快增长,达到4.1亿人,年度市场交易规模超8300亿元,增长17.7%。
 
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用户规模超4亿
       2018年国内旅游业蓬勃发展,对GDP贡献上升,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加固。在线旅游行业得到国家政策支持,国内经济及消费水平的提升促进用户更多消费花在旅游上,线上搜索、支付等技术的发展,提升了在线旅游服务质量,宏观利好加快在线旅游产业发展步伐。


 
       国内政策、技术、资本等大环境对在线旅游市场的关注与支持,以及旅游产品自身不断创新服务,使得在线旅游市场用户规模不断壮大,2018年在线旅游市场用户规模超4亿人,增长17.1%。


 
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增速趋缓
       2012年至2018年,国内在线旅游市场规模保持持续稳定增长,不过随着人口、流量红利的慢慢消退,2015年起在线旅游市场规模增速也逐渐放缓。2018年在线旅游行业需提升用户粘性,促进旅游用户消费。


 
度假旅游市场占在线旅游市场的比重持续扩大,携程途牛发力度假旅游市场
       比达《2018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2-2018年在线旅游市场结构分布中,机票交易规模占比超半数,不过比例正逐步下降,2018年酒店交易规模占比降至2成以下,而度假旅游市场交易规模保持快速上升态势,达19.1%,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2018年,携程在旅游度假产品上发力,途牛加强直采力度和自营地接社,两家企业在度假市场上发力竞争。


 
在线机票预订市场集中度高,携程系占据市场份额近6成
       机票预订在在线旅游市场中发展最成熟,占比最大,2012-2018年,在线机票预订市场规模总量保持不断上升态势。不过随着在线旅游度假及其他品类业务的提升,机票市场增量逐渐放缓。


 

       中国在线机票预订市场集中度高,携程系机票开放平台产品资源丰富、价格优势显著,在线机票预订市场份额中持续占据绝对优势。


 
OTA仍主导在线酒店预订市场,美团实现中低端酒店间夜量赶超
       2018年中国在线酒店预订市场,OTA平台不断布局酒店智能化,升级用户体验,仍占据市场主流。比达报告显示,OTA平台在线酒店市场份额占据50.3%。同时,消费升级使民宿短租行业越来越受追捧,非标准酒店预订类交易额不断上升。


 
       随着在线旅游市场规模逐渐壮大,阿里、美团也陆续加入酒店预订市场战局,美团与携程系在酒店业务的定位与结构不同,美团凭借自身团购基因,主要覆盖中低端酒店及年轻休闲旅客,以满足其未被充分满足的需求。基于中低端酒店的准确战略定位,把握住了优势长尾市场,同时背靠大流量、强转换能力的美团平台,美团酒店2018 年实现中低端酒店间夜量订单赶超。


 
自助游受欢迎,市场规模远超跟团游
       按照出游方式划分,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分为跟团游市场和自助游市场。互联网解决目的地信息不对称,还有在线旅游用户群体的不断成熟,用户个性化需求逐渐凸显,比达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旅游的自助行不断提升,在度假旅游市场中占比持续提高,市场规模不断扩张。


 
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未来发展趋势
 
1、在线旅游行业市场细分升级
       目前在线机票、酒店、门票等大众化主流产品在各大线上旅游已经完成了相对稳定的布局,周边游、邮轮、亲子游等垂直细分领域也在不断被开发和深耕,消费者的诸多个性化需求并未得到很好的满足,更多细分市场是未来在线旅游发展趋势。
2、度假产品在在线旅游众多业务中将增长最快速
       度假旅游产品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逐步成为旅游体验的核心部分。同住宿、交通等产品相比,度假旅游产品的细分类别和组合方式更加新奇化、多样化,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3、挖掘旅游市场潜力用户,满足更多用户旅游需求
       目前,在线旅游用户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渗透率较低,眼下,在线旅游用户红利逐渐减退,OTA企业未来有望通过加大渠道下沉力度,开拓新的增量市场,挖掘更多潜力用户。
青年是我国旅游市场的主力军,游客群体正逐年呈现年轻化、散客化和个性化的特征,他们对旅行的品质与体验度有了更高的要求,他们的旅游观念从传统满足观光游览需要的“到达型旅游”,转变为对“舒适、自由”有较高要求的“个性化旅游”,旅游企业需完善平台垂直细分化的服务。
4、在线旅游良性发展需规范市场,积极变革
       总的来看,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仍处于稳步扩张的阶段,不管是出行还是度假住宿,消费者对在线旅游的观念已经渐趋成熟。
 

2019年03月28日 于上海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仅供参考与本站立场无关)


请发表您的观点 (可以匿名发表,记录IP限定1000字内)
 
姓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文章              更多相关文章看这里...


 

Copyright © 2003 - 2005 www.shbear.com .All Rights Received.